FANDOM

Nevotak語二角龍龍的一種語言,為Nevotak族二角龍龍,也是二角龍龍之間的通用語(lingua franca)。

在二角龍龍滅絕後,這種語言,連同其他二角龍龍的語言以及鱗甲龍龍的語言一起,依舊被(現代)龍龍當成古典語言使用,甚至直到人類出現後龍龍國都一直持續地教授甚至(部份地)使用此種語言。

另Nevotak語本身也有經典用語和通用語兩種形式的分別,經典用語又稱古Nevotak語(Old Nevotak),通用語又稱通用Nevotak語(Koine Nevotak),一般所指的Nevotak語為通用Nevotak語,而古Nevotak語僅用於少數的宗教經典和宗教儀式中。

有觀點認為通用Nevotak語發展自洋涇濱Nevotak語,而非直接發展自古Nevotak語,而洋涇濱Nevotak語在隕石撞擊並導致氣候變遷的事件前就已做為通用語出現,甚至在當時就已發展出一套規範的語法體系了,只是在隕石撞擊後的混亂期間,這種語言取代了很多Nevotak語的口語,成為殘存族群的成員的母語。

以下介紹以通用Nevotak語為主,古Nevotak語則另外參見相關條目的介紹。

音系编辑

子音编辑

唇音 齒齦音 齒齦後音/硬顎音 軟顎音/喉音
鼻音 m n
塞音 b t d k
擦音 f s z h
塞擦音 ts tʃ ʤ~ʒ
響音 w r j

/r/的發音與日語的類似。

母音编辑

Front Back
Close i u
Mid e o
Open a

Phonotactics编辑

Syllable Structure:(C)V(V)(C)

/f/, /d/ and /h/ don't end a syllable.

羅馬拼音编辑

Nevotak語的羅馬拼音如下所示:

  • A - /a/
  • B - /b/
  • CH - /tʃ/
  • D - /d/
  • E - /e/
  • F - /f/
  • H - /h/
  • I - /i/
  • K - /k/
  • M - /m/
  • N - /n/
  • O - /o/
  • R - /r/
  • S - /s/
  • T - /t/
  • TZ - /ts/
  • U - /u/
  • W - /w/
  • Y - /j/
  • Z - /z/
  • ZH - /ʤ~ʒ/

語法编辑

(通用)Nevotak語的基本語序為SVO(主詞─動詞─受詞),OSV和VOS的語序亦可接受;形容詞、領屬名詞、指示詞和數詞皆在其所修飾的名詞前;修飾形容詞之副詞一般在其所修飾之形容詞前,修飾動詞之副詞可在動詞前,亦可在動詞之後,但源自形容詞的副詞通常在動詞前;否定詞置於其所否定的詞前。

Nevotak語的子句有前置形和後置形兩種,後置形子句通常以關係詞res或hat開頭,或以tak結尾,前置形子句置於其所修飾之名詞前,不加任何關係詞或關係詞re或bi,不加任何關係詞的往往會被視為合成詞。

Nevotak語沒有純粹的介詞,但使用連動結構(serial verb construction),而動詞與名詞也因此可充任介詞的角色,其中充任介詞角色的動詞相對於其他語言的「前置介詞」(preposition);而充任介詞角色之名詞則相為於其他語言的「後置介詞」(postposition);「前置介詞」和「後置介詞」可連用,以提供更詳細的資訊。此外,Nevotak語也有類似漢語兼語式/遞繫式的結構存在。

一般而言,充任「前置介詞」之動詞及其之配之名詞,置於主動詞和受詞之後,充任「後置介詞」的名詞及其支配之名詞,置於主詞與動詞之間或主詞之前;「前置介詞」和「後置介詞」連用,則該片語視同「前置介詞」之片語般,置於主動詞和受詞之後。以下為其範例:

  • res hoz zibre en zuh - 他(們)在湖泊旁賞鳥
  • res zuh kin hoz zibre - 他(們)在湖泊旁賞鳥
  • res hoz zibre en zuh kin - 他(們)在湖泊旁賞鳥
  • ur hoz res bek tifer - 我(們)看見他(們)在吃水果
  • ur zuz bek tifer - 我(們)想吃水果

其中res表「他/他們」之意;zibre表「鳥」之意;hoz表「看著」之意;zuh表「湖泊」之意;kin表「四周」之意;en表「在‧‧‧地方」之意。

Nevotak語沒有詞形變化,也僅有很少的派生詞素(一說認為Nevotak語亦無派生詞素)。但部份詞殘留有過去詞形變化或派生詞素的痕跡。

Nevotak語之形容詞可直接轉作副詞;名詞和動詞皆可直接轉作形容詞;名詞可直接轉作動詞(在此情況下一般表「做與‧‧‧相關的動作」或「使‧‧‧成‧‧‧」之意),動詞亦可直接轉作名詞(在此情況下一般表「被‧‧‧的事物」或「‧‧‧的行為」之意),形容詞亦可直接轉作動詞(此情況下一般表「使‧‧‧具‧‧‧的性質」之意)。像例如ur kezh res即「我(們)使他當上統治者」或「我(們)使他(們)受尊崇」之意。

形容詞比較級可藉由動詞S+Adj+tar+O來構造,其中tar為動詞,其意為「穿過;越過;穿越;跨過;透過;經由;超過;比‧‧‧還‧‧‧;穿透;經歷」等,而在此式中,其後面的名詞(O)是比較的基準;最高級則藉由片語i-has(意即「第一」)來表示。

  • wa ke tar res - 你比他高
  • wa i has ke - 你是最高的

數詞有時與量詞chi連用,有時則不與量詞chi連用。

Nevotak語沒有繫動詞(Copula,即英語所謂的be動詞),故除動詞外,Nevotak的名詞和形容詞亦可直接用作謂語,在不轉成動詞的狀況下,名詞用作謂語時表「是‧‧‧」之意,形容詞用作謂語時表「很‧‧‧」之意。

雖然(通用)Nevotak語沒有詞形變化,亦無介詞或其他方法指出名詞之格位變化,且Nevotak語一般藉由將受詞提至句首來表達其他語言中用被動式表達之含義。

Nevotak語沒有任何單複數變化,甚至連人稱代詞也缺乏單複數之別;同時其指示詞亦無遠近之別(也就是如漢語「這」和「那」、英語this和that等的區別),然而在非常正式的場合或某些書寫文件中,人稱代詞和指示詞有單數(singular,指一個事物)、雙數(dual,指兩個事物)和眾數(plural,指多個事物)的分別存在。

在Nevotak語中,若要表某種性質、狀態,或與該種性質相關的量度,可透過將指稱該性質的詞與其反義詞並列的方式來構造相關的語義,而以此法構造的合成詞,其語義常常指的是該兩個彼此相對的成份間共通的性質、狀態等,如marnis(意即「大小、尺寸、面積、體積」等,字面涵義為「大小」)、keim(意即「高度」,字面涵義為「高低」)、haztok(意即「距離」,字面涵義為「遠近」)、abdet/detab(意即「年紀」,字面涵義前一個為「老幼」,後一個為「幼老」)等皆為其例,此多少與第七世界漢語的「並列式合義複詞」相似;另薩卡維語也有類似的結構存在。

在Nevotak語上述所題級的將兩個意義相反的詞並列以構造新詞的方法中,有時組合的兩個成份對調不會影響語義,如上面所題及的abdet和detab就是兩成份對調而不影響語義的例子;但有時,兩成份的位置是不能對調的,若對調的話會變成不一樣的意思。

例句编辑

  • Bak en hich itak kua, res fuzh muz kuakinizh, en hat bak, Ankuakinizh es Anadri rih res den res kot chin re muzh, nuz res hos muzh rah tar res zin muzh en res kot, res muz toikinizh es ya es adim; nuz res zin muzh rah tar res hos muzh en res kot, Ankuakinizh okis res, teuz bek itak bi muzre es bek itak bi ire kah res, teuz res ok, hum en res benkim res zab zin muzh. - 在人死後,他的靈會前往冥府,而冥王(ankuakinizh)和正義之神(Anadri)會依他活著時的行為來審判他,若他活著時行的善多於行的惡,他就會前往天國並與阿迪姆神同在;若他活著時行的惡多於行的善,冥王就會處罰他,讓吃人的獸和吃人的魚咬他,直至他償清所有的惡行為止。
  • Ankuakinizh nez zab ho es zab ker, wa nu hat koh res. - 冥王知道一切的事與歷史,你無法欺騙他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