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此处为Hymmnos语的基本简介,更多信息请查阅子条目。通用注释:
单词@标记后方为该单词之方言片,方言片未知的词义未必准确。
/ /内的语法结构可有可无。

Hymmnos语系

Hymmnos - 概述.........................................√
Hymmnos - 想音句与班氏吟唱句.............88%
Hymmnos - 感音句..................................90%
Hymmnos - Spell
Hymmnos - 构词法,起名与词汇相关
Hymmnos - 词汇表.....................................√
Hymmnos - 句型反查................................1%
Camena Foreluna
魔塔大陆系列歌词与台词资料库
推荐发音方案

Template:Infobox Language/
Hymmnos
Hymmnos  
发音 (不存在法定发音方案)
创造者 創建者  創建的年份 
设定和用法 咒语(虚构)
用于人机交流与人类对话
使用人數 罕见
分類
(目標)
人工语言
文字 Hymmnos字母书写系统
拉丁字母
分类
(来源):
逻辑语言
情感表述语言
混合先創語言非先創語言
管理机构 Elemia
Metafalica
Knell
語言代碼
未分配
ISO 639-2 未分配 (B)  未分配 (T)
ISO 639-3 未分配代码(待补充)
ISO 639-6 未分配

背景资料编辑

Hymmnos语,是由土屋晓(Akira Tsuchiya)创作的一种自制语言,用于游戏Ar tonelico(魔塔大陆)全系列中。在游戏中,该语言主要是作为诗魔法语言使用。由于是人造语言,而且只是存在与游戏中,有“二次元的语言”之称。 因为此语言文字的奇特性,语法的差异性和还要对魔塔历史有一定的了解,导致很少有人真正对hymmnos语有很深的了解,这个语言的有趣之处在于加了许多强调感情的词语,词汇大多与情感、神明、自然、信仰、救赎、有关,非常适合圣歌等祈祷的歌曲使用。一般语言的情感表达是根据句调和音调来表达,而hymmnos语的情感要素是精确明示的,并且是为构成语法的重要部分。

Hymmnos的用途分类编辑

Hymmnos的用途是构成咒文,使歌姬能与塔连接后,通过塔所供给的导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咒文分为下列3种:
1.Hymmnos Extract – 用于对塔进行控制,使用时需要身份认证,只有拥有特定的Hymmnos code的歌姬可以使用。对于第一世代的Origin歌姬及第二世代的β-纯血种,都固定拥有特定的文字列hymmnos code。可以控制天气,重力,也有可以撼天动地的魔法,以及塔各种环境的控制,塔守卫者(Guardian)的控制等。游戏中的hymmnos即指的是Hymmnos Extract。
2.Hymmnos Word – 也就是所谓的“诗魔法”,所有歌姬均可以使用,通过与自身的Cosmosphere连接,将自己的愿望具现化的过程。Word的多彩程度取决于歌姬自身内心的丰富程度。因此可以由歌姬创作,其威力取决于愿望表达的强烈程度及塔对愿望的回应,而不是具体的文字。
3.Hymmnos Spell – 咒语,不能作为诗使用,其最大特征就是并不由歌姬歌唱,而是为了和歌姬或者塔进行连接,以及进行简单的控制时使用,文法与Word相同。属于在塔内已经预设好的文字列,因此每座塔均不同。人类和歌姬均可咏唱使用。常用于门禁认证,extract的下载等。

Hymmnos的方言片分类编辑

Hymmnos语非常古老,早于第一纪时发现音魔法之前便已存在,祈祷师使用的一种被称为“月奏”的咒文便是其前身。在塔出现后,Hymmnos语所具有的精确表达歌唱者情感的特点,成为最适合控制塔,与塔进行通信的语言,而被格式化成为hymmnos。随着Hymmnos语的发展,各地域各教派的单词及格式均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从方言片的角度分类,整个Hymmnos语可分为:
1.共通语(正纯律)
Soul Shell的塔管理局所认定的通用标准,未被认定的hymmnos并非无法控制该塔。因此往往会存在正纯律与其它律的混用情况。
2.古“月奏”律(クルトシエール律)
是古时祈祷师的咒文,是Hymmnos语的起点,现代大多已被忘记,留下的单词很少。
3.Cluster律
第一纪时,行星的背面的Soul cluster地区确立的音律。可以认为是正纯律的方言,实际效果差别不大。现在在Ar-tonelico周围已不存在该律的使用者,但在世界的某处,可能还存在着使用该律的Colony。
4.α律
世界仅有的三位歌姬Origin能在自己心中编织出的最优化的hymmnos单词,这样得来的单词即“α律”。但是没有通用性,在非该Origin管理的塔则无法发挥最大的威力,甚至由于其他塔没有所对应的机能而无效。其他律是在塔内既存的频谱上编织出所对应的单词,而α律则是塔的机能扩张后而编织的对应单词。
5.古Metafalis律
第一纪初期,于2000年左右席卷世界的圣教国Metafalis诞生的不同律。一个单词所拥有的音能远高于正纯律的平均值。诞生该高性能音律的土壤则是该地盛行的精神力至上思想。此地盛行使用月奏进行诗的修行及开发,不断磨练自己的精神,来编织出更强的诗。由于这种思想的盛行,阻碍了将诗科学化的进程,进入3000年代后文化急速落后。通过与Soul Shell的关系,将Metafalis律录入了诗魔法Server。
6.新约パスタリエ
于3400年左右,在Metafalis编织出的新言语。拥有被称为Infel-Phira的不同魔法Server,只有连接该Server的歌姬(I.P.D, Infel Phira Dependency)才可使用。与其他语言,如文法与单词方面基本没有互换性。诗的运行命令也不是以EXEC_开头而是以METHOD_开头。但是通过塔的模拟功能,表面上其他律也可以使用,但在Infel-Phira内部则翻译为新约。文法则和其他hymmnos完全不同。

Hymmnos书写系统编辑

Hymmnos并非用于字面记录与写作,因此其书写系统繁琐,一般研究用拉丁转写即可。
主要的标记符号有:

  • .

用作非疑问句句子结束。

  •  ?

用作疑问句句子结束。

  • /

用作感音句句子结束。

  • < > : = #

用作对象,函数的传递与声明。 Hymmnos书写系统字母表:
(待上传)

Hymmnos发音系统编辑

Hymmnos没有法定发音方案,使用者无需过虑发音问题。
一般使用五十音拼读其拉丁转写来发音,但原作中不同的CV的发音方案都略有不同(甚至同一人不同的歌其发音都有偏差)。 详见推荐发音方案

依照语法结构的Hymmnos分类编辑

依照语法结构可以将Hymmnos分为三大类:想音句(Standard)、感音句(Pastalie)、咒语与班氏吟唱句(Hymmnos Spell&Binasphere)。
想音句更接近于分析语,感音句接近于多综语,咒语与班氏吟唱句则更接近于编程语言。

无论是想音句还是感音句都必须有感情副词/感情语素用以确定全句的语序与句法,除非它不使用Hymmnos语法。而Binasphere本质是多个句意相关的非感音句的压缩省略形式,Hymmnos Spell可以不含有感情副词以及感情语素。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