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维克洛塔共和国(维克洛塔语:Rèpublik de Vikrota,英语:The Republic of Vikrota )是一个位于西欧的单一制主权国家。维克洛塔领土南临地中海,西抵大西洋,北面接近英吉利海峡,东边延伸到阿尔卑斯山脉西部,与菲尔顼、诺瑟威斯特、斯芬克斯、切萨里亚接壤,与斯卡布罗隔海峡相望。

Rèpublik de Vikrota
维克洛塔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Vikrota
维克洛塔国旗.png 维克洛塔国徽.png
国箴"Endivèdis et Sivilizationis Leberta et Jusita"
“自由和公正,属于个体和文明”
维克洛塔位置.png
首都嘉应Caïyn
47°54′N 1°54′E
Largest 城市 嘉应Caïyn
官方语言 维克洛塔语,西西尔芬语
认可地区语言 赫尔维蒂亚语,香根语
族群 (2010) 维克洛塔人(83.57%),西尔芬人(11.20%),赫尔维蒂亚人(2.75%),其他(2.48%)
族群称呼 维克洛塔人
政治体制 单一制议会共和制
 -  国家元首(总统) Viktoria Miranda
维多利亚·米兰达
 -  政府首脑(总理) Ansél Sulliven
安瑟尔·苏利文
Legislature 国民议会
 -  Upper House 参议院
 -  Lower House 众议院
立国历史
 -  文明开始 公元前20世纪 
 -  初次建国 161年 
 -  民主革命 1739年6月4日 
 -  颁布宪法 1767年5月9日 
 -  国庆日 1767年5月9日 
国土面积
 -  总面积 535,162 平方公里 (第43位)
206,627 平方英里 
 -  水域率 (%) 0.28
人口
 -  2016 估计 53,237,000 
 -  2015 调查 53,030,180 (第21位)
 -  人口密度 99.5/平方公里 (第32位)
257.7/平方英里
国内生产总值 (购买力平价) 2016 估计
 -  总计 $2,430,641,709,000 (第10位)
 -  人均 $45,657 (第18位)
基尼系数 (2015) 29.0 (
人类发展指数 (2015) 0.875 (极高) (第17位)
货币单位 宁迪 Nindi
国际符号 И (NID)
时区 维克洛塔时间 (UTC+1)
 -  夏时制 (DST) 采用 (UTC+2)
日期格式 dd/mm/yyyy
道路通行方向 右侧通行
国际域名缩写 .vk
国际电话区号 +23

国家象征 编辑

国名 编辑

维克洛塔(Vikrota) 一词来源于古典斯芬克斯文词根“Vic”(胜利)和"rota"(轮子),意思是“胜利的车轮”,是维克洛塔将领打败铁国侵略者建立王国时起的名字。

地理 编辑

维克洛塔位于欧洲西部,面积约535162平方公里。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主要河流有那维河(卢瓦尔河)、马提尔河(罗讷河)、普路瓦河(塞纳河)。

维克洛塔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湿润,南部属于地中海气候。

行政区划 编辑

维克洛塔全国共分为18个省。首都和最大城市为嘉应Caïyn,另有维尼西亚Venisia、卡列特Kaliette、 欧也达Euieda、阿多纳Adone等重要城市和港口。

维克洛塔行政区划.png

历史 编辑

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活动 编辑

约公元前1万年左右,冰期结束,气候逐渐变得温暖,伴随着冰川在维克洛塔的消失,维克洛塔北部也开始有了从事采集和狩猎活动的人类。公元前5世纪的迪南文化遗址(Dinan)是维克洛塔北部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迪南遗址由一排石砌小屋组成,屋里有石砌的家具和鹅卵石堆砌的炉子、磨制的石刀和鱼叉。遗址内还发现了一个上面有人脸的太阳,用镶嵌着贝壳做装饰的石头雕成,据分析是当时居民的原始崇拜祭祀物。公元前4000年左右,西地中海沿岸开始出现最早的定居农业。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奥森山脉北麓的原始叙锡尼人(Xoeüsini)开始在西欧诸部落中占据优势地位。公元前2000年-1000年,西欧各地逐渐进入青铜时代,原始叙锡尼人开始了迁徙的浪潮,向今维克洛塔、诺瑟威斯特、菲尔顼、赫尔维蒂亚各地区扩散,有一部分翻越奥森山脉,在波河平原定居,还有的渡过(英吉利)海峡到达斯卡布罗诸岛。定居在奥森山脉以西以北欧洲大陆主体的叙锡尼人在后世被爱平纳人称为西尔芬人(Silfaen;古斯芬克斯语:Silva 森林),这个称呼也逐渐为他们自己所接受。迁徙到斯芬克斯和切萨里亚的叙锡尼人则成为后来的费里西安诺人(Feliciano)和卡里埃多人(Carriedo),而北渡海峡来到斯卡布罗诸岛生活的叙锡尼人则自称为海琼人(Heconein),意为来自南方的人。

行吟于欧陆的歌者——西尔芬人 编辑

早期的叙锡尼人以氏族为单位,居住在木制的房子里,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狩猎、捕鱼和采集为次要的食物来源。他们处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的阶段,没有复杂的社会组织,长老、巫医和祭司是部落的领导核心。Xoeüsini的本意是他们用于祭祀的一种青铜器。

公元前7世纪,敏克尔字母从地中海东部的铁国扩散到了叙锡尼人的部落。起初,西尔芬人使用敏克尔字母拼写自己的语言,到了公元前6世纪,西尔芬人根据敏克尔字母创制了德莱文字母,用于刻在木板上记事,发展到记录历史以及短小的文学作品。他们相信文字是人与神之间的媒介,拥有某种神秘的力量,能够用来占卜、祈祷甚至改变命运和控制事物。现存最早的西尔芬史诗完成于公元前4世纪初——彼时已离西地中海尽为爱平纳人主导的时代不远,这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记录叙锡尼黄金时代的史诗,仿佛是一个时代的挽歌。

来自南方的征服者——爱平纳人 编辑

在公元前500年铁国沿着地中海向西征服的时候,地中海和爱平纳海边的人们(今属斯芬克斯)已经建立了多个城邦国家并与附近地区和岛屿有商业上的往来。他们称自己为爱平纳人。他们将敏克尔字母经过改编以适应自己的语言,发展成了一种新的文字——爱平纳字母。铁国军队来袭后,这些地区被纳入铁国的统治下。铁第一帝国由于区域过大而迅速溃败后,爱平纳人的城邦重新组织起来。铁国的远征也让他们对远方的世界更加好奇,从前4世纪开始,他们陆陆续续乘船从地中海和爱平纳海向东、向西和向南航行,试图在他乡发现新的冒险和通商机会。

这些远行者有的致力于驾着商船在各地之间来来往往,与铁国人和九佩索人建立了通商关系;有的则一去不返,定居他乡。往东航行的人散布到了整个爱平纳海沿岸,后来形成了达契米亚人和塔慕里亚人;往南航行的人登上了地中海的各个岛屿,后来甚至有人跨过地中海去到另一片大陆,在那里建立了新的据点,这是后话;沿地中海向西的人一部分在维克洛塔上岸,一部分继续向西航行抵达亚欧大陆的最西端——切萨里亚,先是在当地建立贸易据点,后来逐渐扩张,与当地居民发生战争,历经好几个世纪取得了艰难的胜利,在大部分地区取代了原住民的语言。在维克洛塔登陆的人们发现,这里有广阔而肥沃的土地,这里的人才刚刚进入铁器时代不久,尚未有同他们一样发达的文明,没有成熟的商业,甚至有的地方还未建立起土地私有的观念。斯芬克斯的多数城邦实行长子继承制,出海谋生的人大多是没有继承权的幼子或是本身所有不多的自由平民,大片无主的土地对他们来说如同一枚枚饱满而诱人的果实。带着通商目的而来的他们,把这一切变成了一场混合着征服、同化和屠杀的狂欢。

对维克洛塔地区的移民潮开始于公元前4世纪中期,于公元前3世纪末达到高峰。早期的移民以年轻单身男性平民为主,他们占据土地进行农业生产,大部分最终娶了当地西尔芬女性为妻。随着移民越来越多,他们与西尔芬人争夺土地,矛盾逐渐激化,后期爱平人带着船队甚至武装大量到来,而装备、经验和纪律性都落后一筹的西尔芬军队渐渐落于下风。这场持续了近两个世纪的战争以西尔芬人的失败告终,部分较早接受了爱平人的生活方式和先进技术和文化的西尔芬人被同化成为与爱平自由民一样的一分子,更多的则沦为奴隶,在有的地区,西尔芬男性被大量杀害,女性则被掠夺以填补爱平移民性别比上的巨大不平衡。维克洛塔北部的西尔芬人暂时能够过着不被爱平人侵扰的生活,然而在原南部西尔芬人大量北逃,北方的福萨克人和罗珂人也试图扩张自己的生存空间的情形下,那片区域显得十分狭小和拥挤;而他们最后也难逃被爱平人征服的命运。在那些靠近奥森山脉的区域里的幸运的西尔芬人则逃进了交通不便、无人觊觎的深山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现象不仅发生在维克洛塔地区,后来也发生在遭受福萨克人入侵的今诺瑟威斯特以及更东面的达契米亚。那些逃进山里的西尔芬人成为现代西尔芬民族的先祖,千百年来在奥森山脉地区繁衍,用白桦树皮书写着他们神秘纯洁而又勇敢坚韧的故事。

此时维克洛塔中南部的平原地区已基本被爱平移民、被爱平化了的西尔芬自由民、最终也将融入爱平文化中的西尔芬奴隶、爱平男人和西尔芬女人的后代所占据,将在这片土地上融合、发展,而一个全新的民族的脚步,将自此启程。

铁帝国的征服与统治 编辑

公元前1世纪初的维克洛塔城邦林立,处于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农业、手工业和商业繁荣,与附近的斯芬克斯、切萨里亚地区交流频繁。直到前56年,平静被再一次到来的铁国远征军打破。这次的铁国远征军比以往爱平人见过的所有铁国军队都要强大和先进,他们有组织地沿着地中海一路征服,把侵占的地区变为帝国的行省。面对这样的铁国军队,维克洛塔(蓝色海岸)各个城邦结成了联盟抵抗,然而最后还是成为了铁第二帝国第12个行省。

公元1年,铁第二帝国完成了对环地中海的征服,疆域达到了最大值,也是在这一年,帝国颁布了法典和新历,以当年为公元1年。爱平纳人积极学习铁帝国带来的先进的技术、制度和文化。但铁国统治者并未授予维克洛塔人与铁国本土居民平等的公民权利。后期帝国内部的问题逐渐暴露,皇室需要大量的财富以维持这个庞大帝国的运转和他们奢侈的生活,在各海外行省横征暴敛,而大部分的赋税被摊派到了拥有广阔和肥沃的土地的维克洛塔,维克洛塔一时有“铁国的奶牛”之称。一方面,在重税之下大量自耕农破产,最后不得不沦为奴隶,城市的普通中下层手工业者和商人也日渐贫困,另一方面,贵族也因为生活水平的下降和铁国统治者的区别待遇而不满。铁国统治者与维克洛塔各地居民矛盾激化,不断有奴隶和农民起义发生。

昙花一现的古典共和国 编辑

公元72年,在几个城邦人民联合发动的一次起义中,起义军顺利攻下多个城市,在内外双重的打击下,铁帝国在维克洛塔的统治最终瓦解。随后在部分城邦贵族的商议下,建立了联合共和国,并以古维克洛塔语中的“胜利的车轮”命名以纪念反抗铁国统治的胜利,即维克洛塔Vikrota,这也是维克洛塔之名首次见于史册。维克洛塔联合共和国由执政官和贵族议院共同掌握权力,贵族议院由二百名议事官组成,来自不同的城邦,在贵族内部推选产生,任期八年,执政官从贵族议院中选举产生,任期五年;共和国行政机关和高级法庭分别设在卡列特Kaliette(维希)和维尼西亚Venisia(马赛)。来自马格龙Maguelon城邦的贵族Laurence当选共和国首任执政官。公元98年,增加了平民代表大会,由各城邦年满21岁的全体男性自由民一人一票分别推选出的平民代表与执政官和贵族议院三权分立,对贵族议院和执政官进行监督,维护平民的利益。109年,共和国颁布了第一部法典——《公民法典》,借鉴了铁第二帝国法典,对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国家事务、私人关系、财产贸易等各方面进行了规定。维克洛塔联合共和国从此进入有成文法可依的时代。

137年,斯芬克斯从东南方向进攻维克洛塔。战争前期,由于执政官任期有限加上执政官、贵族议院和平民代表大会的意见不一致导致的效率低下,维克洛塔军队连连失利。斯芬克斯军队一度推进到维尼西亚城下。共和国各城邦派兵增援,在143年击退斯芬克斯人。150年,时任执政官Celeste联合议院内一批拥护他的贵族进行了改革,将执政官的任期延长到十年并扩大了执政官的权力。

古典时代的终结 编辑

伴随着版图的扩大和生产力的发展,共和制度的效率和地方控制力低下的弊端逐渐暴露,已经与维克洛塔的经济社会现状不相适应。177年,联合共和国发动了对北部地区那维河流域西尔芬人的战争,史称第一次西尔芬战争。当时那维河流域的西尔芬人已从村落生活发展到建立了自己的城邦。面对强大的维克洛塔,西尔芬人顽强抵抗,但最终寡不敌众,维克洛塔占领了很多西尔芬人的土地,而维克洛塔军队指挥官Salvador在战争中表现出色,得到了广泛的拥戴。189年,Salvador当选为执政官,当政期间推行了一系列经济和政治改革,包括改革税收制度,在农业地区鼓励土地占有者把土地租给佃户(自由农、破产农民和被释奴隶)耕种的农业经济模式;继续支持城市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扩建港口连接内河运输和海路运输,尤其鼓励与其他国家和城邦的通商,维克洛塔的橄榄油、葡萄酒、肉类等农副产品和陶器、武器、服装等手工业品一时远销至欧洲大陆的许多地方;进一步加强执政官的权力。199年,Salvador再次当选为执政官,打破了联合共和国执政官不能连任的惯例。此时平民代表大会的权力已基本被架空,而贵族议院也多为Salvador手下军官和亲信所占据。205年,Salvador修改了法律并得到了贵族议院的授权,从此执政官任期终身,维克洛塔共和制度名存实亡。

212年,Salvador病逝,其独子,时任首席法官Garrett联合支持者持一纸秘密遗嘱发动政变,废除了贵族议院、平民代表大会,自立为国王。维克洛塔联合共和国改称维克洛塔王国,定都卡列特,一百多年的共和制度正式宣告终结。

公元7世纪,扩张中的福萨克帝国占领了维克洛塔北部地区。8世纪,维克洛塔人开始远航到斯堪尼半岛,与斯堪尼人通商。8世纪末,福萨克帝国分裂。9世纪,古明地帝国吞并了西边的诺瑟威斯特,并入侵维克洛塔,在长达60年的战争后,古明地被击退。10世纪,维克洛塔王国占领了蒂罗伦高原及低地地区。1366年,维克洛塔分裂,1539年再次统一,。1661年,维诺战争,菲尔顼通过条约独立。1739年6月4日,维克洛塔革命爆发。1767年,维克洛塔共和国成立并颁布宪法。1890年,欧洲大战爆发。1896年,各国在古明地首都萨托依签订《萨托依条约》并建立联合国。1943年,维克洛塔与菲尔顼、赫尔维蒂亚、斯堪尼、诺瑟威斯特、斯卡布罗建立西海岸联盟。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