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emplate:Stub

箛竹(Nodohoro)是箛竹國的通行名稱,同時也作爲箛竹文化的代稱。

概況编辑

箛竹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有兩個接受統治的民族:貓族、貓頭鷹族。根據史籍,貓頭鷹族是箛竹的本土民族,貓族後來加入(見下西箛竹史記)。

箛竹沒有嚴格意義上的政治。統一的政治發佈中心是政宮。自第三代領導者禹去世後,伴隨無央城的新思潮,建立了鬆散組織的政宮,對外作爲一個統一體發佈政令,其主持稱作「大尹」,其餘人皆稱作「小尹」。

箛竹與人類社會沒有多少聯繫。但箛竹曾到達過琅野疆域,並與之建立了良好的學術合作關係,開展了文獻翻譯工作。此時琅野詞彙大量涌入箛竹語。在此基礎上形成了現代箛竹語。但另箛竹語言學家驚奇的是,即便不計算新詞,琅野語在詞彙上與箛竹語十分類似,並據此提出了琅竹語系。

箛竹學術的中心是學宮。詳細見下。

箛竹沒有嚴格的行政區劃,對地理環境也不在乎。

目前箛竹國沒有直接的敵國,正處於急速擴張期。

政宮编辑

政宮是箛竹政治中心,發佈臨時強制性政治命令。

政宮每日開會,由大尹主持,小尹則互相傳閱自己的提案,最後對存疑的提案公開辯論。學宮一般作爲最終的裁決處。

大尹從小尹中選出,每選出大尹,那麼原小尹全部取消,重新從學宮中選舉同等數量的貓、貓頭鷹作爲小尹。按照舊例,大尹依舊是每屆不同族。

學宮编辑

學宮是箛竹學術中心。在政宮成立之前,學宮常作爲國民爭論國家發展方向的地方,政宮成立之後,該功能被削弱,且限制在學宮成員內。

簡史编辑

根據史書,大體將箛竹歷史分爲古箛竹時代、空白時代、後箛竹時代、今箛竹時代。以下註 * 的年份皆是推算得來,書中並未記錄具體年份。

箛竹史書主要由史書《箛竹》記錄,這也是箛竹國名稱的來源。

古箛竹時代编辑

《箛竹》的開端。該部分沒有記錄名字和年代,其中年代的推算全部依據西箛竹的後來註釋。

公元前 8000 年*,出現了第一只智慧貓頭鷹。

公元前 4100~4300 年*,箛竹成立。在一大洋旁邊。據專家推測是今渤海。

公元前 4100 年*,箛竹族到達今黃河流域。

公元前 3700 年*,箛竹族開始記錄歷史。以書寫工具箛竹爲名的《箛竹》首次開始記錄。追述前代歷史。

公元前 3600 年*開始,原本《箛竹》就沒有下文了。

空白時代编辑

這個時代跨度很長(公元前 3600 ~ 前 1400 年),但沒有史料記載。這個時代之後就是東西箛竹時代。以下是根據後代追敘史料整理的空白時代歷史。

公元前 3600 年*,《箛竹》因故發生戰亂,史籍修訂荒落,隨後發生巨大地質災害,雖然制止了戰亂,但分割開了箛竹。

公元前 3000 年*,分割開的箛竹向不同方向遷徙,東箛竹向東遷徙,西箛竹向西遷徙。

公元前 2500 年*,西箛竹到達大草原。有狗與箛竹族戰鬥。(東箛竹註:公元前 2487 年,黃河改道,死亡甚多。遂向南遷徙。)但是沒人知道攻擊的理由是什麼。西箛竹族從此定居於此,世代與犬族戰鬥。

東西箛竹時代编辑

其中前 890 年前的歷史,均是後代追述。

公元前 1400 年*,西箛竹遇到了向西擴張的東箛竹雙方都很愕然。此時東箛竹長期平穩,實力雄厚,而西箛竹長期與犬族戰鬥,貓頭鷹數較少。

公元前 1400 年*,東箛竹和西箛竹在山坂大戰,西箛竹大敗,向西撤退。

公元前 1400 年*,西箛竹分離出一支,奇襲東箛竹獲得勝利,於是有更多人回到大草原與東箛竹戰鬥。但向西遷移的貓頭鷹並未停下腳步。期間東西箛竹分界對峙,但長期相安無事。

公元前 900 年,西箛竹得到古本《箛竹》,但殘缺不堪。西箛竹開始整理古本《箛竹》。

公元前 890 年,西箛竹到達崑崙山,遇到了貓族。

公元前 889 年,西箛竹大敗貓族,貓族宣誓效忠箛竹族。

公元前 877 年,西箛竹開始續寫《箛竹》。

公元前 863 年,犬族進攻東箛竹,東箛竹失敗,與西箛竹聯手大敗犬族。犬族向北逃匿。

公元前 861 年,東箛竹徹底消滅西箛竹在大草原上的部署。

公元前 700 年,西箛竹向東進發,與東箛竹在今青海湖戰鬥,險勝。

公元前 669 年,西箛竹被徹底擊敗。西箛竹本《箛竹》就此結束。

後箛竹時代编辑

堯舜禹三代歷史。前 505 ~ 1870 年。

公元前 505 年,東箛竹獲得古本《箛竹》,開始續寫《箛竹》。其中追述的主要是東西箛竹時代,至於空白時代幾乎沒有涉及。與西箛竹本《箛竹》內容基本重合,由此推測東西箛竹歷史基本可信。

公元前 211 年,向東遷徙到達今洛陽,學習吸收了一些當時的中原文化。

公元前 100 年,民衆推舉貓頭鷹「堯」爲箛竹族首領。堯奉行鐵血政策,長期與犬族在邊境對峙。堯建立的軍事體制被犬族仿效去,建立了犬戎,使得箛竹邊境安全愈發不安全。但是堯創立了學宮,鼓勵大家去學宮辯論、講學,對箛竹文化發展有巨大作用。又創立了無央城,用以實踐學宮中迸發出的思想火花。堯不僅是第一位箛竹首領,更是奠定了箛竹以下兩千年左右的政治格局,是後箛竹時代中不可忽略的人物。

公元 870 年,民衆推舉貓頭鷹「舜」爲箛竹族首領。舜改革學宮,使之更偏向於自然科學研究。舜還進一步擴張國土。舜在位期間,與犬戎的戰爭各有勝負,後來舜以超人的智慧解決了困擾箛竹幾千年的犬戎禍患:主動教化犬戎,並向國民和犬戎傳達「一切動物皆平等」的理念,使得犬戎心服口服。之後舜爲了解決貓族要求更多權利的問題,提出了貓族治一代、貓頭鷹治一代的方法,同時約定貓頭鷹管理天空,貓管理陸地,互相尊重對方的傳統。舜的名言是:「你可以喫別的動物,但也別想着沒有別的動物來喫你!」這句話被動物平等主義者奉爲圭臬。

公元 1820 年,民衆推舉貓「禹」爲箛竹族首領。箛竹國範圍到達琅野、東南亞。禹將學宮遷移到琅野國內,主動翻譯琅野國優秀的現代科技,對箛竹此後的發展有巨大影響。禹創辦了《箛竹一月》雜誌,但完全交由學宮管理,或是讓學者在此辯論,或是介紹人類國家,或是傳播科學知識。禹派遣了觀察員駐守各個人類國家。禹創立了箛竹氏名制度,總結了傳統箛竹倫理觀,同時其中一些創新也深刻影響了之後的箛竹倫理觀。禹也是一位很喜歡旅行的傢伙,他去了亞平寧半島,並將那裏變成箛竹領土,但在半途去世了。

今箛竹時代编辑

政宮設立後的歷史。

禹在亞平寧半島旅行時,有學宮主持北原節(北原是氏,節是名)隨同。1829 年禹去世後,節要求隨從不得透露此消息,並在回去的途中宣佈設立政宮,徹底取代施行兩千年的推舉制度。宣佈自己是臨時政宮大尹。

1829 年,有貓給學宮帶來西箛竹本《箛竹》,稱是家傳,長期以來抄錄保存。旋即引發真僞討論。但更令人驚訝的是其書幾乎不能讀懂。語言學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聯合釋讀完東西竹之戰後,確信這是真的。其後學宮掀起了研究西箛竹語風潮。

1830 年,大尹北原節去世。

1831 年,政宮禁止學宮討論西箛竹語,西箛竹語研究陷入低潮。

1870 年,無央城擴建爲無央國,遷移至今澳大利亞。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