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樂高國(中文拼音:Lehgao Guo, 英文:Nation of Stams),又稱史達姆斯國,位於樂分星球上福沙洋之西南方,為一群列島組成的國家,由8大島及周圍1000餘座小島組成,幅員南北長約1000公里,東西寬約200公里。西方為樂孫國,東北為七卡列島。人口4300萬,官方語言為樂高國語,與台灣通行之中文幾乎相同。

Nation of Stams
樂高國
Leh Gao Guo
[[File:
Stams Flag.png

樂高國國旗

|125px|border|alt=|Flag of Stams]]
首都中城市
Jongcheng City
Largest city 中城市 Jongcheng City
官方语言 樂高國語(中文)
國語 樂高國語
族群 (2014) 96% 大樂民族 (蒙古種人), 3% 大分民族 (高加索人), 1% 原住民 (南島族人)
族群称呼 樂高國人 Stamese
政治体制 民主共和制
 -  總統 白和天 Bai Hehtien
国土面积
 -  總面積 57,100 平方公里 
22,046 平方英里 
人口
 -  2014 估计 43,164,229 
 -  人口密度 756/平方公里 
1,958/平方英里
货币单位 樂幣
國際符號 S$ (STD)
时区 樂高國標準時 (UTC+8)
 -  夏时制 (DST) 不採用 (UTC+8)
日期格式 yyyy-mm-dd
yyyy年m月d日
樂高年號 yy年m月d日
道路通行方向 靠右駕駛
国际域名缩写 .stm
国际电话区号 72

國名由來编辑

"樂高"這個名稱來自於"大樂民族"。而大樂民族名稱的由來,是在中古王國時代的高王國時期(西元16世紀),與大分民族有密切聯繫。當被問及民族的稱呼,當時國王高霸以人民生活安居樂業,遂稱吾民為"大樂民族"。而樂高國的"高"字,即取自於高王國國王的姓氏,1667年君主立憲國成立時,正式稱國號為"樂高君主國"。即便139年後,王位被其他姓氏的人推翻,國號基本上仍維持"樂高"不動,顯示此時以"樂高"為國名的觀念已經建立。就一直持續到今天。

英文國名Stams則來自於之前大分民族對樂高列島的稱呼 Miri Stamo,大分語意為"綠色串珠"。

民族歷史 编辑

樂高國為大樂民族(外貌與地球之蒙古種人相近)之宗主國,國家之創建可追朔至西元六世紀,歷經八朝(西元589-1088年)、中古(西元1089-1667年)、五元(西元1667年至今)時代。

八朝帝國時代(西元589-1088年) 编辑

早期大樂民族為部落生活,並無真正統率的帝王,直到西元589年,梁先首度推舉為全國的首領,並建立良朝(Liang Dynasty),自立為皇帝,使得樂高國開始進入帝制時期。之後歷經八個朝代的更迭,分別為良朝(Liang)、和朝(Heh)、忠朝(Jong)、金朝(Jin)、鉄朝(Tie)、白朝(Bai)、後鉄朝(Houtie)、甲朝(Jia)。八朝(以及後來的周王國)皆以今建城州中城市、里樓郡都城。

甲朝末年由於皇帝昏庸,以致民不聊生,開始樂高國首次的民間反抗行動,後來由周立峰(Jou Lifeng)所領導的民軍於西元1088年成功推翻了甲朝。與其他朝代更迭不同的是,以前都是篡位、讓位、或是諸侯爭位導致的朝代更迭,都是屬於上級貴族間的鬥爭引起;然而這次是首次以民間力量推翻王朝。周立峰滅了甲朝後,不在自立為皇帝,而改立為國王。帝國時代因此終結,樂高國進入王國時代。

中古王國時代(西元1089-1667年)编辑

周立峰所建立的王國,即稱周王國(Jou Kingdom),國王依然為世襲制繼任。到了西元1186年,第五任國王周寬陽(Jou Kuanyang)因年僅五歲即任國王,政事管理決定另設立"裁相"來代理政事,但當時的"裁相"約相當於中國的"宰相",而非首相。早期裁相的選拔仍從宮中官員所選,選舉者通常為前一任君主或皇后推選。西元1401年起,裁相的選拔改成宮內官員互相選舉指派,成為樂高國民主選舉的濫觴。

西元1306年,北方曾經有一段分裂自立為王的時期,稱為北方分裂時期,由羅騰(Ro Teng)所立的羅王國於北方(今北海、建城州)建國。西元1331年,在北海州東部又由陳勇(Chen Yong)另建陳王國,兩國在北方分立約20年。後來陳勇去世後,陳王國群雄割據,分裂為六小國,後來都被羅王國所滅。周王國在國王周海成(Jou Haicheng)於1371年即位時,才決定積極平定羅王國,結束了常達65年的北方分裂時期。

西元1557年,今武嶺州東部又出現新王國分據,是由景新俊(Jing Hsinjun)所建立的景王國。1561年,這王國的勢立又擴及至精誠州、樂南州,甚至開使北擴,周王國憂心威脅皇族,決定於1562年討伐景王國,1564年正式將景王國滅亡。

但此處過後不久,西元1566年,以大分民族靠攏的高森(Gao Sen)在之前景王國的勢力範圍建立高王國,帶來西方的新思想(含君主立憲制、議會制等)企圖向周王國挑戰。在大分民族的扶持下,高森的高王國難以被周王國擊倒,且此時周王國國曆以逐漸衰弱,高王國於是開始逐漸往北擴增勢力範圍,最北可達到美山州,直逼首府。西方思想也逐漸滲入周王國的人民心中。直到西元1667年,周王國最後一任國王周吉俊(Jou Jijun)向高王國投降,周王國滅亡。高王國於同年改稱"樂高君主國",改年號為"憲元"。樂高國開使進入五元時代。

五元時代(西元1667年至今)编辑

五元時代(西元1667年以後)為君主立憲制,實質國家元首為首相(當時稱"裁相"),並且首次有議會、憲法的出現。雖然高王國首任國王高執憲(Gao Jih-hsien)於1669年即病逝,新任國王為了象徵憲政的延續,決定都不改"憲元"這個年號。

然而,西元1807年,白吉明(Bai Jiming)對國王下毒,自立為王,國號更改為"樂高帝國",年號改為"帝元",企圖要讓專制帝制復辟。不過白吉明的願望努力了10年飽受議會的抨擊,直到他年老時才打消了帝制復辟的夢想,即把王位提前教給太子白祥飛(Bai Hsiangfei)。白祥飛於西元1817年繼任新國王後,改回國號為"樂高君主立憲國",並更改年號為"前元",也把之前使用了10年的"帝元"一併改為"前元",使西元1818年為前元11年,而非前元元年,象徵持續沿襲前面的君主立憲制。

白祥飛於西元1865年去世,然而新國王白如天(Bai Rutien)即位後,馬上將王位讓給雄才大略的洪明(Hong Ming)將軍,是樂高國少數以軍職出任元首的紀錄。國號改為"洪氏樂高王國",年號改為"初元"。19世紀中葉,受到大分民族之人民自決、民主共和思想的鼓舞,人民希望樂高國亦能走向共和,實現直接民主,而不再只是君主立憲、間接民主而已,但是洪明並沒有那麼輕易接受。

洪明即任國王31年,一直沒有允諾共和,甚至控制議會,讓議會無法實質實現民主的功能。直到西元1894年,國會議員以康憲甫(Kang Hsienfu)為首,決定養兵準備討伐,並於1897年成功討伐洪明。之後康憲甫成為國王,改國號為"樂高王國",改年號為"中元",但說自己為"暫時的國王",之後開始致力於民主共和的籌備,先以議會代表開放由全國人民選舉開始。康憲甫即位約13年,共和制度尚未建立完備,西元1910年去世後由太子康和(Kang Heh)即位,為樂高國最後一任國王。直到西元1920年6月12日,公育明(Gong Yuming)發表獨立宣言,康和隨即讓位,世襲制的君主正式成為歷史,改為民主共和制,並正式改國號為"樂高共和國",而公育明成為樂高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後來也成為樂高國的國父。不過中元時代依然持續,新成立的共和政府稱為"中元政府"。

中元政府初期仍為穩定時期,但經濟條件遠不如大分民族,在這樣的刺激下,從1962年開始積極實施黃金建設,讓樂高國往大分民族這些先進國家的路邁進,樂高國終於開始邁入現代化。不過在1974年,在一群工人不滿黃金建設時期的不良待遇,決定往西方新發現的樂孫列島尋求新天地,建立樂孫國,與樂高國分立。不過自樂孫國建國後,兩國之間並未有正面衝突的紀錄。

1985年景搏志(Jing Buojih)將軍於樂高國南部另立"大元政府",與北部的中元政府對抗,造成樂高國百年來最大的內戰威脅。1988年中大戰爭爆發,結果大元政府於1990年初擊退中元政府,接管樂高國中央,改國號為"大元國";1991年1月1日起年號改為"東元",國號改為"樂高國"。

東元時代的樂高國開始穩定性的朝先進國家發展,儘管1992年發生大地震、1998年發生八八八事件,都對樂高國社會衝擊甚大,但樂高國的經濟、生活水準各方面仍能每年有效成長。2000年樂高國舉辦世運會,成為樂高國躋升世界先進國家的指標,2002年樂高國自己宣佈推行世界曆,2007年獨步世界推行12年國教,象徵樂高國開始走自己的路線,而不是一味的向大分民族與地球之歐美國家看齊。

2002年,樂高國探險家崑德光發現德光大陸,廣大的土地帶來大樂民族無比的新希望,於是馬上大量移民移往德光大陸。2004年7月,在德光大陸成立臨時政府,正式收德光大陸東部為樂高國版圖,樂高國國土面積一度瞬間增加60倍。2011年,為了避免樂高國本土的財政脫累,德光大陸東部正式脫離樂高國獨立,成為大樂德光共和國。

國旗 编辑

樂高國國旗,以深藍色為底,代表圍繞周邊無盡的海洋;中央八顆綠色星星,彼此相連,代表樂高國八大島居民形影不離。下方有紅、黃、白三條細線,分別代表勇氣、光彩、樸實。

地理 编辑

地形编辑

樂高國為八大島及1000多座小島組成的國家,島嶼大致為北北西--南南東走向排列,因此南北幅員約1000公里,東西約200公里。八大島中最大島為樂南島(八號島),最小島為強德島(四號島)。山地面積約為國土之一半,清平島(五號島)、精誠島(七號島)幾乎為平地,其他島都有山脈存在。最高峰為六號島上的武將嶺,海拔2950公尺;八號島的東部為兩泰高原(樂高國境內唯一的高原),海拔則在700~1500公尺之間。

氣候编辑

  1. 樂高國全境為熱帶海洋型氣候,夏季(6~8月)均溫約30度,日間最高溫常常達到33度甚至更高。冬季(12~2月)均溫約18~20度,最低溫通常為14~16度,13度以下的低溫相當少見(13度為樂高氣象局發佈低溫特報的基準),除了海拔較高的地區以外。高山地區另有高地氣候,全國只有武將嶺冬天偶有降雪。
  2. 雨量方面,樂高國是雨量豐沛的地區,平均年雨量約為1800~2300毫米左右。全年皆受東北信風影響,在山區迎風面常常下雨;每年3月起至11月,會受到熱帶低氣壓甚至颱風影響,帶來滂沱的雨勢(颱風來襲的高峰則在7~10月);夏季午後亦因熱對流影響,常有午後短暫雷陣雨。

水文编辑

由於是島嶼國家的關係,樂高國少有大河及大湖,水資源蓄積不易。在一、二、三、四、六、八號等有山脈的島嶼,都建有水庫蓄水;五、七號島供水只得長距離輸水或海水淡化。

人文地理编辑

  1. 樂高國人口約4300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756人,十分稠密,在樂分世界16國中排名第四。
  2. 民族劃分為大樂民族96%、大分民族3%、原住民1%。語言為樂高國語,實與台灣通行的中文幾乎相同。大樂民族、大分民族分佈於全國各地,原住民主要分佈在建城州(二號島)佳音郡、武嶺州(六號島)建國郡、武將嶺郡,以及樂南州(八號島)泰西郡、泰東郡等,依語言及地域粗分為三族:喇老族(Laklau, 建城州)、建葛族(Kengo, 武嶺州)、大美族(Dami, 樂南州)。
  3. 在1997年以前,常人居住的地點只有武嶺州以北區域,而精誠州、樂南州則為"軍事管轄區",專為國軍訓練之用。1997年解管,才正式設立精誠、樂南兩州,此處又稱為"南方新領土"。

行政區劃 编辑

  1. 樂高國的行政區劃分級為:州 > 郡/市 > 村/町/區 > 保/部落 > 鄰。
  2. 全國大致以八大島為基準劃為八州,每州劃分為4~8個郡或市(人口數100萬人以上者稱市,否則為郡)。
  3. 州、郡級都有各自的編號,用於各種如車牌(前兩碼)、公車號碼(前兩碼)、郵遞區號(前兩碼)、電話號碼(郡碼)等用途。
  4. 郡下設村或町,市下設區,再下來是保、鄰。而在原住民為主的郡中(佳音郡、建國郡、武將嶺郡、泰西郡、泰東郡等),郡下只設村,村下設"部落"(而不是"保"),也沒有"鄰"的存在。
  5. 另外,八州的名稱其實是在2010年才定出來的,在此之前,是以代號(一號樂高、二號樂高、...)來表示州名。
Stams map.jpg

樂高國行政區圖

現行行政區劃:(只列出州、郡級)

  1. 北海州(一號樂高)
    • 11 武官郡: 一號島北部,樂高國最北端
    • 12 西娛市:一號島西部
    • 13 彌清郡:一號島中部
    • 14 東娛市:一號島東部
    • 15 南更郡:一號島南部
    • 16 三瑪市:一號島、二號島間之市峡島、三瑪島
  2. 建城州(二號樂高)
    • 21 科隆郡:二號島北部
    • 22 中城市:二號島中北部,科隆郡之南
    • 23 里樓郡:二號島中東部,中城市之南
    • 24 中商市:二號島中南部,里樓郡之南
    • 25 田農郡:二號島南部,中商市、佳音郡之南
    • 26 佳音郡:二號島中西部,里樓郡、中商市之西
  3. 美山州(三號樂高)
    • 31 美濃郡:三號島東部
    • 32 天地郡:三號島北部
    • 33 下地郡:三號島中北部,天地郡之南
    • 34 奪地郡:三號島中南部,下地郡之南
    • 35 一地市:三號島南部,奪地郡之南
    • 36 北仁郡:三號島西北部,天地郡、下地郡之西
    • 37 南仁郡:三號島西南部,奪地郡、一地市之西
  4. 強德州(四號樂高)
    • 41 強通島郡:四號島東北方之離島
    • 42 強仕郡:四號島東北半部
    • 43 花園郡:四號島中部
    • 44 德興市:四號島西南半部
  5. 清平州(五號樂高)
    • 51 工進市:五號島西部
    • 52 麻北郡:五號島中西部,麻南郡之北,工進市之東
    • 53 麻南郡:五號島中西部,麻北郡之南,工進市之東
    • 54 四瑪市:五號島中部,麻北郡、麻南郡之東
    • 55 北村民郡:五號島中東部,村民郡之北, 四瑪市之東,北勢市之西
    • 56 村民郡:五號島中東部,北村民郡之南, 四瑪市之東,大溪市之西
    • 57 北勢市:五號島東北部,北村民郡之東
    • 58 大溪市:五號島東南部,村民郡之東
  6. 武嶺州(六號樂高)
    • 61 建國郡:六號島西部山地
    • 62 武將嶺郡:六號島南部山地
    • 63 二水市:六號島中西部,建國郡之東,武將嶺郡之北
    • 64 辛巴郡:六號島中部,二水市之東,武將嶺郡之北
    • 65 安親郡:六號島東北部,辛巴郡之東,安南郡之北
    • 66 安南郡:六號島東南部,辛巴郡、武將嶺郡之東
  7. 精誠州(七號樂高)
    • 71 精越市:七號島西部
    • 72 惠中郡:七號島北部
    • 73 精武郡:七號島東北部
    • 74 端南郡:七號島東南部
  8. 樂南州(八號樂高)
    • 81 陸北郡:八號島西北部
    • 82 樂南市:八號島西南部,陸北郡、高崗市之南,信南郡之西
    • 83 忠孝郡:八號島北部,陸北郡之東,高崗市之北
    • 84 高崗市:八號島中部高原
    • 85 信南郡:八號島南部,樂南市之東,高崗市之南
    • 86 泰東郡:八號島東北部山地,忠孝郡、高崗市之東
    • 87 泰西郡:八號島東南部山地,信南郡、高崗市之東
    • 88 極南島郡:極南群島,位於信南港東南方約150公里處

政治 编辑

  1. 樂高國的國家元首在1920年轉為共和制後為總統,每6年為一任,中元時期之總統皆為國會推舉,中大戰爭其間停選,到東元時期的總統皆為民選。現任總統為東元時期第三任總統,任期到2015年。
  2. 總統府下設四院,分別為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與台灣政府相較,只差無考試院之設置(在樂高國相關職權由行政院負責),其他的職權皆與台灣各院相同。立法院即為國會,樂高國國會並無眾議院、參議院的區別。
  3. 行政院下設11省,即為:內政省、外交省、國防省、教育省、法務省、環保省、衛生省、文建省、交通省、經濟省、體育省。

經濟 编辑

  1. 樂高國現今為工商業社會,農業人口僅佔8%,工業佔33%,服務業佔59%。每年人均所得約為3.3萬樂幣(約為新台幣66萬元,或2.3萬美元),在樂分星球中為名列前茅。
  2. 樂高國的貨幣單位為樂幣(Stamese Dollar, S$),另有樂分(Stams cent, Sc),100樂分=1樂幣。與地球上主要貨幣的匯率換算為:1樂幣=20新台幣;1樂幣=0.69美元; 1樂幣=66日元。鈔票有1, 2, 5, 10, 20, 50, 100, 200樂元等面值,硬幣有1, 5, 10, 25, 50樂分等幣值。
  3. 樂高國幅員狹小,自然資源並不豐富,以致於工業主要走向為精密工業(半導體業、生醫業等)及民生工業。2002年德光大陸被發現了以後,樂高國開始在此發展重工業,但自2011年德光大陸獨立後,相關產業也交由當地政府,使得樂高國的重工業就此曇花一現。

交通 编辑

  1. 樂高國為八大島組成的國家,除了各島本身的鐵公路運輸外,早期為了聯繫各地,島與島之間的聯繫只能靠海運。
  2. 然而樂高國奇蹟似的工程技術使得鐵公路得以跨越各島之間的海洋,1962-1978年動工的"武安高速公路"從北海州武官郡通到武嶺州安南郡,中間有六座長度超過10公里的跨海大橋(一部份還得用製造人造島嶼支撐橋體)。
  3. 隨後又完成南北高速鐵路(1995年完工,南方新領土開放後,後續路段於2004年完工)、田三高速公路(建城州田農郡--北海州三瑪市,1998年完工)、南方新領土高速公路(武嶺州安南郡--樂南州信南郡,2000年完工)、環國高速公路(2001年完工)的興建,使得樂高國這列島國家,竟能只靠汽車或火車即能通南北,堪稱為"樂高奇蹟"。
  4. 樂高國高速鐵路時速可達200~260公里,普鐵則為70~120公里。高速鐵路與地方普鐵會有共用鐵道的現象,是較為特殊的地方。
  5. 早期盛行的海運運輸,現今幾乎只有貨運的角色,客運只有往鄰近小島或國際航線還有存在。樂高國有三座國際商港:國王港(北海州武官郡)、西海港(清平州工進市)、信南港(樂南州信南郡)。另外有南海港、南仁港、德興港、北武嶺港、精誠港等,為國內貨運運輸的主要港口。
  6. 空運方面,樂高國有三座國際機場,為樂北機場(北海州東娛市)、樂中機場(清平州北勢市)、樂南機場(樂南州樂南市)。這三座國際機場的客貨運運輸可直飛樂孫國、七卡、馬紹、伊利克、大分大陸諸國及德光大陸。此外,尚有武通機場(北海州武官郡武通島)、科隆機場(建城州科隆市)、安親機場(武嶺州安親郡)、極南機場(樂南州極南島郡)等提供國內航班。

教育 编辑

  1. 現行教育為12年國民教育制。孩童滿6歲起入學,小學6年、中學6年。若要繼續升學,則是大學3~8年、研究所、博士所等。
  2. 但是12年國教是2007年才正式實施,在此之前是9年國教,因此現在中學6年階段多半區分為初級中學3年(即"初中",以前稱"國中")+ 高級中學3年(即"高中")或高級職業學校3年(即"高職")。12年國教後,開始成立入學長達6年的"完全中學",預期之後完全中學會逐漸增加,取代傳統的中學。原來所謂國一、國二、國三、高一、高二、高三的年級簡稱,也逐漸改為中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來替代。
  3. 升學考試方面,只有大學聯合招生考試(即"聯考"),不過只有約40%的大學錄取率,明星大學、明星學系則競爭更為激烈。從國中到高中基本上都是免試直接入學,除了一些明星高中要求的入學測驗以外。

軍事國防 编辑

  1. 早期樂高國崇尚武德,即便國際上幾乎無國家建立敵對狀態,仍採取徵兵制,目的是讓樂高國每個成年男子在軍事教育的洗禮下長大成人,以及建立基本國防概念,做好保家衛國的準備。徵兵制役期在1920-1961年為三年,1962年起減為一年半。1985年大元政府建立時,役期又拉長為兩年,1991年中大戰爭結束,又改回一年半。
  2. 這些徵兵制下招來的義務兵,多半都是在所謂"南方新領土"(今精誠州、樂南州區域),於1985年起被列為軍事管轄區,此處幾乎只有國軍人員或獲准受聘人員才可進入,由於資訊封閉,長年以來產生不少問題,包括不當管教的問題在內,直到1997年南方新領土開放後才改善。
  3. 之後隨著徵兵制的不合時宜,2004年起全面廢除徵兵制,改採全募兵制。然而之後樂高國20~45歲人民不分男女,每年須受至少3小時的基本國防教育課程(多在大學、郡政府、村町區公所等地舉行),男生另須於20~29歲期間參加至少30日之體能戰技訓練(一般會在男生上大學時的寒暑假進行,沒有上大學的即自行報名)。
  4. 在募兵制的政策下,樂高國國軍只有20萬人,分別為陸軍12萬人、海軍6萬人(含陸戰隊8000人)、空軍2萬人。

宗教信仰 编辑

  1. 樂高國人大部份信仰的是基督教,但當地稱為"平教"。然而,星期天固定去教堂的人們卻佔少數。大多數樂高國人只在聖誕節、新年、復活節、自己生日、結婚、參加葬禮的時候,才會上教堂舉行相關儀式或活動。儀式也多半從簡。
  2. 原住民則是以叫原始的祖靈信仰為主,當地稱為"天教"。

曆法 编辑

樂高國世界曆.png

樂高國世界曆

  1. 樂高國自2002年起採行世界曆:
    • 全年分為四季,每季91日,恰為13周。
    • 每季三個月的日期分別為31, 30, 30日。
    • 但如此四季只有364日,剩餘一日加在12月末(12月31日),不屬於星期一~星期日任何週日。
    • 閏年則再於6月末加一日(6月31日),同樣不屬於星期一~星期日任何週日。
    • 上面兩個不屬於任何週日者,原則上為休假日(必要接續的工作,如醫院、警察局、消防局等除外)
    • 如此有31日的月份有1, 4, 7, 10, 12月,以及閏年的6月;其他月份皆為30日。
    • 1月1日定為星期一。
    • 星期六、星期日為休假日。
  2. 世界曆的優點,使得每年日期與星期的搭配都是固定的,不會有任何改變,例如每年的1月1日皆為星期一,1月2日皆為星期二等。並且透過例假日的調整,使得每季的工作日數都完全相同,利於現代工商業社會的考量。
  3. 樂高國的例假日:
    • 新年六日假:上一年12月29日~1月3日(傳統上樂高國新年放1/1~1/3三天假,12/29-30適逢週末,12/31不屬週日所以形成連放六日)
    • 調整三日假:2月30日~3月2日(因為2月的工作天最多,所以在2月30日調整為放假日來平衡)
    • 第一季間三日假:3月29日~4月1日
    • 母親節:5月11日(原為5月第二個星期日,因為採行世界曆,所以成為固定日期5月11日)
    • 光榮五日假:6月12~16日(樂高國國慶6月12日、國父誕辰6月15日、父親節6月16日。父親節原為6月第三個星期日)
    • 第二季間三日假:6月29日~7月1日(閏年時為四日假)
    • 勞工五日假:8月8~12日(本來勞工節是5月1日,為了使每季工作日數相同,調整為八月放勞工節)
    • 第三季間三日假:9月29日~10月1日
    • 聖誕五日假:12月22~26日
    • 另外樂高國也過復活節,但是因為日期非常不固定且必為星期日,所以並不明寫日期。
  4. 如此調整,使得樂高國全年放假日固定為121天(閏年為122天),上班日固定為244天,每季的上班日皆為61天。
  5. 另外,在推行世界曆後,樂高國的各級學校(無論小學、中學、大學),寒假時間固定為12月22日至隔年1月28日(大學則是2月3日),暑假時間固定為6月12日~8月18日。
  6. 然而,因為2002年才推行世界曆,2001年以前仍使用與地球一樣的公曆,影響最大的就是過生日等周年紀念日的爭議。大多數人仍然以原來的日期過生日(如2000年8月3日出生者,仍以8月3日為生日),但少數人的生日會因此而消失不見(例如3月31日、5月31日、8月31日等),這些人只好把生日改成提前一日或延後一日度過。樂高國則於2005年起統一規定:2002年以前3月31日、5月31日、8月31日出生的民眾,將生日分別改為3月30日、5月30日、8月30日。結婚紀念日等其他週年紀念的日子,也比照辦理。
  7. 樂高國的紀年法採取自己的年號紀年,然而近年來採西元紀年者也越來越多。現今樂高國的年號是"東元",東元1年為西元1991年,所以今年(西元2014年)為東元24年。前一個年號是"中元',中元1年為西元1898年,最後一年是中元93年(西元1990年)。

體育 编辑

棒球 编辑

  1. 樂高國棒球發展只有30年的歷史,然而隨著1992年首次參加世界運動會(四年舉行一次、全世界各國皆參賽的運動會,類似地球的"奧運"),樂高國在棒球項目即獲得第三名佳績,2000年更是一舉勇奪冠軍,使得棒球從此稱為樂高國人民的精神依託之一。政府也在近年將棒球視為國球,積極扶持1996年成立的樂高職棒聯盟(SPBL),使他順利成為世界一流的棒球聯盟。樂高國的棒球因此幾身為世界四強之一。
  2. 除了絕佳實力外,在政府及球團的積極建設之下,樂高國棒球的硬體設施相當發達,小小的樂高國即有四座巨蛋棒球場,是樂分世界中巨蛋最多的國家。
  3. 樂高職棒聯盟於1996年成立,現有八隻球隊,例行賽在4~10月中舉行,另有季後賽在10月中至11月末舉行。2007年起,每年的總冠軍隊伍都代表樂高職棒參加國際職棒世界大賽(PBWS)。當有重大國際賽(世運會、世界盃)時,幾乎都由此聯盟內的好手指派代表出賽。
  4. 除了樂高職棒聯盟外,2012年起另成立長青聯盟,專為40歲以上之球員參加;2014年也成立女子棒球聯盟。

美式足球 编辑

  1. 有鑒於職業棒球只在4~11月舉行,為了不要讓運動迷在冬天因沒有球賽看而顯得無聊,樂高美足協會(SAFA)決定在2009年成立美式足球聯盟,期望成為運動迷冬天時的收看選擇,然而可能因為硬體設施不夠而倉促上路,僅辦兩屆就停辦。不過美足協會之後仍然利用長假其間舉行短期盃賽,並且在2012年派代表隊參加世運會美式足球項目,榮獲第四名。至此樂高國美式足球球迷累積越來越多,且硬體設備也逐年改善之下,美式足球聯賽即將於2014年11月起復辦。

籃球 编辑

  1. 僅管籃球在樂高國頗為盛行,甚至是盛行率最高的運動項目,然而在政府重點置於棒球,大眾對籃球又欠缺如同棒球所醞釀出的民族榮譽感,使得籃球運動一直都停留在校園內,或是成為短暫交際應酬的工具。直到2012年才首度成立職業籃球聯盟,在11~3月其間進行比賽,讓樂高國運動迷的冬天多了一項選擇。
  2. 然而籃球樂高國在國際上依然欠缺競爭力。目前籃球協會進軍國際的短期目標,是希望與樂孫國或德光大陸,進行國際邀請賽,然後再放眼全世界。

其他運動 编辑

  1. 除了棒球以外,樂高國的運動強項還有網球、自由車、游泳等,這些都是世運會熱門奪牌項目。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