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QQ截图20120225172002.jpg
星语(तरक ङ्यो Taraka Ńgyo),又称多罗迦语太良加语,属黏着语,语系不详,无声调。
  • 为方便显示和阅读,本词条网页使用汉字天城混写以及拉丁转写编纂。

特点【दोक्तें】DOKTEM编辑

音韵方面。星语有39个辅音和6个单元音,没有复合元音,从文字上可以分别的辅音有37个,元音ä(/æ/次开前不圆唇元音)罕用。星语本土词汇的音节以CV结构为主,偶见CCV结构,部份印欧语借词有CCV和CCCV结构的音节出现。星语本土词汇多以开音节缀合而成,汉字借词可见-p、-t、-k、-m、-n、-ng等韵尾,印欧语言借词可见-s和辅音串韵尾。星语以星国国都大都(मंमोस्तो Mammocto)的方言大都话作为全国标准音。

语序方面。句子的主要顺序是主宾谓顺序,修饰语位于被修饰语之前。

词汇方面。代词名词有数的变化,名词的格依靠8个格助词实现。动词有简单的变位,句子的主语是我、你、他、我们、你们、他们时可以省略主语。星语词汇充满汉字词和梵语借词,其次以日语、英语、法语借词为大宗,此外还有少量其他语言的借词。

文字方面。星语的文字系统极为复杂,正式文体为汉字和梵文悉昙体混写,同时,星国国内存在有纯悉昙(सिद्धं द़ि Siddham Dzi)、天城体(देवनागरी Devanagarie)、拉丁(लतिन् द़ि Latin Dzi)转写等多种书写体系,官方在正式场合偶尔也会采取纯汉文。有横排和直排两种书写方式。

历史【लेक्षि】LEKSÇI编辑

星语是居住在星国汉族及其他民族的共同语,部分学者因为其语法结构接近韩日语言,而认为星语的分类困难。

上古星语【श्योओको तरक ङ्यो】Chyooko Taraka Ńgyo编辑

上古星语指星国人未使用悉昙字记录星语语音之前的星语。悉昙字在星国流行之前,星国上层社会使用文言文,星语具体的语音语法以及生活中的口语面貌并不清晰。

中古星语【ट्युङ्को तरक ङ्यो】T'yungko Taraka Ńgyo编辑

中古星语指中国唐代悉昙字流行以后,星国人学习悉昙字并尝试用悉昙字记录下的星国语言。这一时期星语的特点是,梵语借词成爆炸式增长,汉语借词依旧占主要地位,同时,由于悉昙字可以记录较丰富的语音,以往被忽视的星语虚字开始在书面有所体现,星语的语法结构开始出现有别于邻邦的诸多特征。

近代星语【गिन्दोइ तरक ङ्यो】Gindoi Taraka Ńgyo编辑

又称当代星语(तोओदोइ तरक ङ्यो)。近代民族思潮兴起后,星国涌现出一批高素质的语言学家、文学家,他们对传统星文文献做了整理,完善了星语的语法,规范词汇拼写法、缀字法,扩充了星语的词汇规模,使星语成为一种成熟的语言。现今人们说的星语,一般就是指近代星语。

方言【प्योओइं】PYOOÌM编辑

星国国土面积较小,人口稀少,各地国民所操星语差别不大,特别是星国本土,南北方只有些许音调差别,部份靠近新中国(चिन)地区的国民发星语汉字词的入声有困难。 二战前,库页岛南部被日本占领,在日占区成立的帝国(日本ञित्पोन्)太良加大学对星语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编撰了《太和大辞典》、《太良加字书》等一系列工具书和教材并加以推广。二战结束后,南库页地区归还星国,该地识字率高于星国其他地区,但当地国民所操星语日语借词较多。同时因为战前日语的大力推广,部份国民已无法正确发出星语中的浊送气音和元音字母ऐ。

使用现状【हेन्ज्योओ】HENÇYOO编辑

星语的使用者主要集中在星国国内。星语所使用的诸多复杂文字和具有深厚的汉文化、印度文化背景的词汇导致了星语学习的困难。随着信息时代全球化的加深,星国高层亦逐步认识到了推广本国文化的重要性,星语的对外教学进入了新的阶段。

音韵【ङ्योइं】ŃGYOÌM编辑

音韵全表【】编辑

传统式编辑

星語字母表-拉丁傳統.jpg

星語字母表-拉丁字傳統排序

传统的星语字母表(见图“星语字母表-拉丁传统”)是按照古代印度的梵文字母表和中国传统的三十六字母排序排列的。字母表分上下两部份,上部份为元音(मोइम् Moìm),下部份为父音(प्युइम् Pyuìm)。

注意:字母表的拼写是为了直观和理解,星语拉丁字拼写同字母表并不相同。元音aa通常写作á,ii和wii通常写作ie和wie,uu通常写作uy。

西洋式编辑

十七世纪初开始出现从中国明朝进入星国的欧洲传教士。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传教活动日益加剧,星国农工商三个流品中出现了拉丁字印制的圣经。为了便于传教,圣经的序言或附录中多附有拉丁字母表。

星语拉丁字母表排序与欧洲通用的拉丁字母表相同,缺少字母F、J和Q,字母的上标和下标符号在语音部份解释,不列入字母表,字母组合亦不列入字母表。近期星国国子监和礼部尚书省计划将Ç、Ć、Ń三个字母加入字母表,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中。

Aa Bb Cc Dd Ee Gg

Hh Ii Kk Ll Mm Nn

Oo Pp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元音【मोइम्】Moìm编辑

Moim.png

母音Moìm

星语的元音称作母音(मोइम् Moìm)。

辅音【प्युइम्】Pyuìm编辑

Pyuim.png

父音Pyuìm

星语的辅音称作父音(प्युइम् Pyuìm)。在星语的悉昙字书写规范中,传统汉语的影母直接拼写作零声母,即直接写元音,晓母和匣母在悉昙字书写中不作区分,都写作悉昙字ह(ha)。

音节【】编辑

声调【】编辑

语法【म्युन्प्यप्】MYUNPYAP编辑

词法【】编辑

句法【】编辑

文字【म्युन्द़ि】MYUNDZI编辑

悉昙字【】编辑

汉字【】编辑

天城体【】编辑

拉丁字【】编辑

其他文字【】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