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人造語言 維基

大越人民共和国

简体 | 繁體

465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113 在中原东南部的陈国,一队商人自发组织起来,希望开辟东南方向的新商路以通往西方传说中金银遍地的地方,这群人被后世称作“陈贾团”,也是大越国家形态的前身。

-88 陈贾团第一次大规模南下进入长江下游流域,并修建了第一座商埠中心——湾沚城。

-35 广陵城建成,陈贾团开始以此为据点向西航行。

5 广陵城被当地越族第一次焚毁,陈贾团请兵陈国退之,在原址重建陈贾团。

15 陈国要求派行政长官驻守陈贾团并向其收取苛捐杂税,陈贾团拒绝之,陈发兵南伐,陈贾团向徐国称臣,徐国发兵退之。虽然,陈贾团还是开始自己训练雇佣兵。

100s 陈贾团扩张至浙水流域,并在建造鄞城时遇到了越族国家闽国的军队,陈贾团主动示弱并约定交易商品,并开始将闽地的剑麻向北贩卖,逐渐垄断了关东地区的剑麻资源,陈贾团也开始逐渐富裕起来了,同时中原各地商人或自由民开始逐渐南来加入陈贾团,陈贾团开始有能力开辟新的商路。

153 山阴城落成。

197 浔阳城落成,标志陈贾团的影响范围到达赣水流域。

200s-400s 陈贾团长期在陈、徐、闽三国之间摆动,依附三国之间最强大者,三国皆惮于他者,不敢对其军事干预,在这200年内,陈贾团也开始逐渐越化,在471年成书的《淮表诸族·陈贾团》内,就已经将陈贾团当做一个独立部族来处理并且说他们“语言服饰,皆与越相近,而弓弩指术强之”,说明陈贾团当时军事力量已经不小。

482 陈贾团开始依附日薄西山的陈国。

527 陈国被徐国灭亡,同年,陈贾团宣布自立为国,并脱离中原诸国体系,自称越国。徐国欲出兵伐之,因齐徐边境出现小规模冲突而作罢。

633 徐国发兵自徐清江邑攻越广陵邑,广陵守张定于城北设军伏之,退徐国,并俘获其兵马大元帅李刚,其后越徐修好,李刚送还。

747 闽国扣押越国商队,称其为间,不得还,并多次在边境的临海城附近挑衅,越国陆军向鄞城集结而阴令海军大将军曹炎集结船舶于闽国北部重镇瓯海城外,海陆齐发,取下瓯海,闽国精锐灭杀泰半,余者迁广陵为劳役。

748 越前锋破闽温麻城而入据,闽国求和,越国要求割瓯、处、建三州十七城并温麻城,共十八城与越,闽国接受。二国于温麻签订和约。

777 闽国幽王无稽撕破和约,发兵向温麻,越陆军回之,而命曹炎之子曹然海路破侯官,执无稽,闽国兵败,而越灭闽。

800s 徐国国民向南迁徙,渐渐有进入赣水流域的,越国持宽容态度。

923 楚灭郁,越趁机取得郁国梅、潮而纳入统治体系,其时闽南人口过剩,遂迁闽南十万户以实梅、潮。

933 越开始迁徙闽南人民向夷洲垦田。

1054 赣水道道台张赜恺反,自立成国,并宣布附徐国,且对赣水道境内越族进行大规模屠杀,导致干越族大量进入闽地,也有避乱至山区州县的,形成岭语。

1077 越与徐斡旋同时闪击洪都,并抄斩张赜恺全家,妇孺流放夷洲。

1131 越军队开始使用火器。

1222 楚太子陈煜弑父自立,楚国大乱,楚庶子陈同向越国求助,越王梁齐出兵助陈同灭陈煜,陈同嫁其妹武昌公主以配齐。

1273 楚绝嗣,越王梁明以己为楚先王陈潮之嫡孙为由,出兵楚国,并于最后成为楚国国主。

1303 越楚王梁明宣布楚国并入越国,而告天下。

1470 徐略越广陵,越乘机北上,略徐庐,六,寿等州,而将前线推至洪泽一带。

1477 越围彭城近200日,彭城人口大量减损,最终开城投降,徐亡。会氐灭齐,越乘机夺取琅琊。

1478-1571 越领土达到最大值,其时北起琅琊,南至林邑,皆为越土。

1502 改国号为大越国,修法以明确上都山阴,中都侯官,下都番禺。

1517 大越军中出现火枪兵。

1532 大越王室购剡县茶山千亩,以徭役不足,乃购人以帮佣,开大越雇佣制度之先河。

1572 齐攻琅琊,三月之间,转寿、扬,下青、徐、寿、扬二十余城。

1573-1574 寿、扬反齐,开城以迎大越军队,并复夺回清江等城,一度夺回过彭城。

1575-1580 齐、越淮上拉锯战。

1577 交州林州曼人自立,越无暇南顾,交、林独立。

1580 齐、越以损耗太大,而修交好条约,定淮上为永世界,且齐允许越商贾进入临淄、琅琊等七城(临淄、琅琊、大梁、新郑、咸阳、彭城、南阳),越亦以七城(广陵、清江、庐江、浔阳、秣陵、山阴、鄞)之开放商路相付。

1637 越以连年战争,边关吃紧,国库渐紧,越王下诏允许贵族参与商业活动以补贴家用,大越整个国家都商业化了。

1670 大越成王梁陉诏改全国茶山为国有制,由中央直管,导致建州松溪县发生恶性茶农冲击县衙的事件,最后不得不调派建、处厢军(卫戍军队)平息,成王不得不改诏为自愿收购,并屡受朝臣参奏。

1672 大越集议会成立,以各州之望贾共20名组成(1698年改论阁,1727年论阁加至30名,1776年新设立下论阁240名,且允许各地举派劳工、佃户、地主参与),负责核实大越王下诏,并指摘谬误。

1733 大越国军队开始使用燧发式火枪。

1752 大越第一条直道——由山阴到鄞县的越明道建成并投入使用。

1784 大越开始将商队用木帆船改制到军队中,并开始强势发展海军。

1827 琉球国王绝嗣,琉球摄政丞相江如派使者至山阴,称愿意并入大越领土,大越以为然,并期待琉球三年国丧后,派王室子以治之。

1828 伊兰洛进攻琉球,琉球丞相江如死于乱军,伊兰洛强迫琉球向其纳贡。同年,大越厉王梁戬不顾上下论阁阻挠,执意发兵攻打琉球。

1828-1833 大越与伊兰洛在琉球陆地上不断拉锯,琉球人口损失巨大。

1830 樵樵龙国侵占大越湘西十一州(荆、襄、硤、复、安、鼎、邵、巫、永、雷、琼),并制造“江陵惨案”。

1833 伊兰洛死士夜间突袭大越鸡笼港,大越补给线与预备军队损失严重,无力与伊兰洛复争琉球,二者修订《中山条约》,大越除放弃琉球领辖权外,将南洋八城(马六甲,星狮,柴棍,新州,泗水,椰城,巨港,仰光)和东洋八城(芳洲、北海、北海下、西京、上滨、川下、崎陵、建安)的九州商品专营权转交给伊兰洛,大越开始丧失在南洋和东洋的影响力。

1834 《中山条约》后从新州、柴棍、芳洲、建安四地被驱逐回大越的大越商贾冲击山阴的上下论阁,言未能尽到阻挠厉王开战的本职。厉王引咎下诏,退至幕后,并将立法权交予下论阁,决策权交予上论阁,且下达最后一份诏书成立断司大衙以执法。

1852 大越国改为大越人民共和国。同年大越第一份宪法修订完成。

1857 樵樵龙对境内人民开始施以诸多苛捐杂税,樵樵龙各地开始不断发生小规模的起义事件,多以失败告终。

1911 大越与樵樵龙商议,建设一条从大越洪都经临湘到樵樵龙索县地区的直道,史称“洪鼎道”,而樵樵龙地方楚族乡绅认为这条直道为沟通两国楚族地区的交通要道,需要由地方人民自己来修建并由地方占有其所有权,樵樵龙官方不同意。同时,在大越商人的离间下,楚族以夷陵,索县,昭阳三县为中心,发动起了反对樵樵龙军政府霸权,要求由地方资本出资来修建洪鼎道,樵樵龙派军队疯狂镇压。并同时将楚地的税赋份额转嫁到国内其他地区。

1913 樵樵龙锦官城的一群因赋税而破产的手工业者集合起来,到樵樵龙军政府门前自焚,次日引发锦官城各行各业大罢工,罢工浪潮在三个月之内传到了樵樵龙各大城市,在巴蜀城等部分城市还产生了示威游行,樵樵龙动用军队镇压示威游行,导致游行的工人、学生大规模死伤,巴蜀城政局开始不稳,最后巴蜀城望族公开反樵,以吉族之未来为己任,并获得了广泛的呼应,各城市的示威者自主建立反对军,反对樵樵龙的军政府。

1915 反对军攻占锦官城,樵樵龙军政府覆亡。

1916 反对军在锦官城宣告大吉人民共和国建立,大越第一时间与之建交。同年,大越与大吉商量二国边界,大吉同意将湘西十一州之北九州(荆、襄、硤、复、安、鼎、邵、巫、永)归还给大越,而由于南面的雷琼二州关系到出海口问题,故大越同意其复归大吉的提议。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